Sample Club

狗狗知識

狗狗中暑的徵狀和避免方法


哪些狗狗最易中暑?

1. 短鼻犬種,尤其是鬥牛犬、八哥和北京狗

2. 幼犬

3. 老犬

4. 過肥

5. 心肺功能較差

6. 激烈運動後

中暑可能會有的症狀:

-缺氧:因長期喘氣造成咽喉部水腫,尤其是短鼻的狗。

-昏迷:因腦部的出血及水腫造成,常伴隨癲癇、顫抖。

-寡尿:因為腎臟血流量不足及脫水所致。

-高燒:皮膚灼熱,通常體溫會超過41度左右。

-喘氣:為了散熱,血管便會極度的擴張,造成血壓急速下降,導致通過肺臟的血流量嚴重不足,為了彌補,便會增加呼吸及心跳的速度來改善,通常喘氣時肺部伴有雜音。

-血斑:因脫水造成血液循環功能下降,血液因水分減少,黏稠度增加,容易阻塞在體表的微血管而出現出血斑的現象。 中暑怎麼辦?

輕微中暑:帶狗狗到有冷氣的地方,讓牠喝水(不要冰水),再用冷水幫牠擦腳掌,加快降溫。肛溫降到攝氏39度時,就要停止降溫,幫狗狗擦乾,避免狗狗低溫症和休克。如果狗狗持續高溫,請馬上帶牠到獸醫診所。

中暑:潑或噴冷水在狗狗身上,(不要用冰水,因為冰水會令狗狗的血管收縮,使牠的身體更難降溫)並帶牠到陰涼處,使用電風扇幫狗狗降溫。不過以上只是急救方法,最好馬上帶牠到獸醫診所。

怎樣預防狗狗中暑?

。散步時間:早上10點到下午4點的氣溫最高,最好在早上、黃昏或晚上帶狗狗散步。帶狗狗散步時,狗主要先用手掌觸摸地面5-8秒,確保地面不會太高溫,灼傷狗狗的腳掌。

。修剪狗狗的毛髮至一吋長,幫助狗狗散熱。不要把全部狗毛剃光,因為狗狗的細毛有保暖效果,粗毛則是有防輻射效果,全部剃光反而對狗狗不好。

。喝充足的水,在炎熱的天氣下活動,水份對狗狗來說非常重要。1公斤重的狗狗約需60ml的水,而10公斤的狗就至少要飲600至1000ml的水。

。確定你的寵物有遮陽處可以去。

。不要把狗狗關在沒開冷氣的車子裏,有些狗主會貪圖方便,下車時將狗狗留在沒開冷氣的車子內,這其實很危險。因為炎夏時車內溫度或會飆升至50度,狗狗很容易中暑的!

。確保寵物隨時都有水可以喝。喝水可以讓動物有能力降溫。保持牠們有充足水。





↑ PAGE TOP